看板 Railway
希望號明年將減少自由席車廂 東海道山陽新幹線的希望號 近年都是保持1~3號車為自由席車廂,共250個座位 而JR目前打算於明年春季大改點時 將原本的3號車自由席車廂 更改為指定席車廂 3號車大概共有85個座位 這樣整體指定席比率將達到9:1的程度 未來自由席車廂可能只剩下1~2兩號車了 有鑑於近年東海主導在連續假期期間實施全車指定的模式 未來或許越來越有可能重回剛創立時的早期初代希望號(全車指定席) 日本跟台灣走的路線完全相反 台灣不論是高鐵或台鐵都是逐漸增加自由席比例 而日本近年都往全車指定的趨勢靠龍 老實說日本一直改或增加指定席對於遊客來說真的很麻煩 以前車來了就可以直接上車 改全車指定一定要先去窗口劃位 然後某一些款式的JRPASS又不能使用售票機劃位 甚至有些地方的車站根本沒有窗口可以劃位 每次都要浪費時間或者搭車時間要抓得很精準 新幹線「のぞみ」自由席削減へ 3号車を指定席に 来春ダイヤ改定 東海道・山陽新幹線を走る「のぞみ」の自由席について、JR東海と西日本が来春から3 両から2両に減らす方針を固めたことがわかった。のぞみの自由席が通期で見直される のは初めて。確実に座れる指定席を増やし、利用者の着席ニーズに応えるためという。  JR関係者によると、来年3月に予定されるダイヤ改定を機に、3号車計85席を自由席か ら指定席に変更する方針。これにより、グリーン車を含め、全座席の9割近くが座席指 定できるようになる。 JR東海とJR西日本が、東海道・山陽新幹線の「のぞみ」の自由席を2025年春から1編成 につき3両から2両に削減する方向で検討していることが28日、分かった。  指定席を希望する利用者が増えていることに対応する。  のぞみは現在16両編成で、自由席は1~3号車の計250席となっている。このうち3号車 の85席を指定席にする見通しだ。自由席の運賃は東京─新大阪間が計1万3870円で、通 常期の指定席に比べ850円安くなっている。  両社は23年末から、年末年始やゴールデンウイーク、お盆などの繁忙期に限って全席 指定でのぞみを運行している。  -- ※ 發信站: 批踢踢實業坊(ptt.cc), 來自: 110.28.64.95 (臺灣) ※ 文章網址: https://www.ptt.cc/bbs/Railway/M.1732764371.A.265.html